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1浏览次数:字号:[ ]

2月2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福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区市财政局设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也是烟台市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全市财政系统要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毅前行,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紧紧围绕“烟台要重振重塑、县域要全面振兴,我们财政应该怎么干”这个主题,按照“定目标、定责任人、定标准、定考核”的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保证高质高效推进落实,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财政形势,始终保持财政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聚焦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一定要跟紧步伐、走在前面。要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市“三明三强”大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1+233”工作体系上来,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聚焦财政工作面临的更为复杂严峻形势,一定要心中有数、提早谋划。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做足充分准备、打好提前量,争取全年工作主动。聚焦财政可持续运行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一定要提高警惕、有效应对。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快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早动手、争主动,努力保持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是要突出“一个重心”,抓牢“一条主线”,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将以全面加强财源建设这个重心和9项承诺事项这条主线作为全市财政工作的总目标、总抓手,主动聚焦全力抓好财源建设、对上争取、省市考核、债务风险防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以及加大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乡村振兴比例、民生领域财政投入等重点任务,逐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和配档表,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同时,加强督查,严格奖惩,评出红旗科室,颁发流动红旗,将评比结果与年底局内、个人考核挂钩。

三是要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转作风、强本领、提效能、抓执行,以良好精神面貌为财政事业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提供坚强保障。要讲政治,强担当。以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为统领,聚焦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加快统筹财政资源,用好财政政策工具,增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各区市要增强全市“一盘棋”思想,做到上下一体、步调一致。要讲格局,强服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站在全局、全市的角度考虑问题,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主动换位思考,主动深入部门、基层和一线走访调研,为部门单位、基层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要讲能力,强执行。精通业务强本领,依托财政大讲堂、微信平台等学政策理论、学业务技能,使每一名干部都能成为各自领域行家里手;用好技术抓执行,研究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快推进财政大数据、“数字财政”建设,动态更新完善财政数据库,做到重要指标分析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四是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守住纪律规矩底线,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扛牢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持续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洁用权“十严禁”,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推动干部快速成长成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严格落实激励约束措施,强化督导考核,对执行落实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在评先树优、提拔重用上予以重点倾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