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7年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发布日期:2017-08-30浏览次数:字号:[ ]

日前,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烟台市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状况明显提升,财政透明度得分达到80.30分,高于平均得分(44.62分)35.68分,在全国所有市级政府(除海南省三沙市以外)中排第5名,仅在北京、广州、杭州、上海之后,位列所有地级市第1名,是山东省唯一进入前10名的城市。

本次财政透明度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市级政府预算公开情况。近年来,市财政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预算公开质量不断提高,通过财政信息公开促规范、推改革、提效能,切实改善政府管理水平。

一是预算公开形式进一步规范。经过近些年预算公开的实践,我市预算公开工作已经趋于成熟,预算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全面、规范、高效地预算公开体系初步形成。我市在市政府和市财政部门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均设置了“预决算”公开平台,所有预决算信息均按照类别集中统一进行公开,使各方能够平等、便捷、真实、完整地获取预决算公开信息,有效维护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城市相比,我市财政透明度排名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在详细公布“四本账”的基础之上,对地方政府债务、产业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做了较好的披露,并且是全国仅有的23个在预决算报告或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开本市产业投资基金规模的城市之一,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益性进一步提高。

三是预算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我市严按照财政部要求,政府预算表格均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款级科目,税收返还、转移性支付均按照项目和县市区进行了公开,并对外界可能存在疑惑的名词和增减变动情况作了解释和说明。预算公开内容的细化不仅提高了政府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规范性,也让社会各界更加方便、清楚地了解政府预算,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